Thu, 2026-06-25 01:24
年轻时容易胡思乱想,值得把那些光怪陆离记录下来;上年纪了容易多愁善感,也值得把那些无病呻吟保存留档。
人到了30大几就会觉得古人老云的那句“四十不惑”还挺有道理,刚满三十时,我大体不明白何为“而立”,五十岁时我希望自己即便知天命也不认命,如果有幸活到六十岁,我不知道以我的性格会不会“耳顺”,但在当下,我感觉自己的确是有点儿“不惑”了,或者说有些东西看开了。
之前看了一个视频说,当下网络上有大量文字内容都是ai反复蒸馏自己而得出的,因此文风愈发地“不人类”,然后我就把自己这个博客喂给ai,让它评论下,它说整个博客的行文都很跳脱,还有不少语病和错别字,一看就是手搓的。以前我会反复去读自己写的这些文字,不断修改语病错字,调整叙述方式。后来觉得其实不改也挺好,每一种表述方式、每一个错误和瑕疵记录的都是那一刻的自己,好像也不必粉饰。就像那个老梗——当你用厕纸擦屁股最终停下时,并非真的擦净了,只是淡到你可以接受了。
所以博客码字更多是记录,而非高考写作文那般吹毛求疵。前些日子,时值高考,还在跟同事感慨——上学时觉得写个800字还小有挑战,而今反倒觉得什么事儿想论述清楚,随随便便就得码个千把字,这还得是捞干的,不掺废话。
还记得我上小学一年级下半学期时,老师给了每个人发了一张400字的绿格作文纸(那大概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作文纸),要求每个人周末回家写篇作文,题目忘记了,我甚至觉得当时老师留的是一个开放式的命题,随便写。然后我就趴在奶奶家大屋外屋的写字台上一笔一划、工工整整地写了半个下午,我确信当时并非刻意凑数,但当我画下最后一个句号时,刚好填满了整张纸最后一行的最后一格,我依然记得自己当时很是兴奋,觉得这既是巧合又是一种“圆满”,于是朝着表哥和屋里打麻将的长辈们宣布这一“壮举”,但是大人们似乎对此并不care,甚至觉得我有凑字之嫌。时至今夕,已不再关注这种形式上的圆满,微信发盆友圈,大概也是有几张发几张,主打一个随缘。我不知道这要归结为“成长”了还是“变老”了,至少是有点儿“不惑”了。
未来,当我们真正迎来自动驾驶全面接管手动驾驶的时代,自驾可能会退化为一种乐趣;或许有一天“写作”也是如此,但它最好不要变成奢侈品。你有多久没有好好读完一本书了?你上一次出于自愿去好好写下一段文字,又是何年何月了?